我们做了什么

一、“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

        地处秦岭中段南麓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西部地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央办公厅重点扶贫县之一。2018年8月初,宁陕县首批建成的1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开始进入运行阶段,面向870余名0-3岁的宝宝及其家长开放,标志着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项目,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项目计划在全县75个村镇社区建立20个养育中心6个养育服务点,并于2019年4月全部建成,进入正常运行阶段,按计划和课程设置开展集体活动、一对一亲子活动和家访活动,指导和引领家长科学地养育婴幼儿。全县预计1500余名0-3岁的婴幼儿从中受益。

        宁陕作为首个与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重点合作的项目县,也成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首批20个战略合作县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18年初成立了宁陕县儿童早期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配合项目进行养育师的招募及培训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推动项目有序高效运行。项目指导教材为国家卫计委干部培训中心“养育未来”项目指定用书——《养育未来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指南》,所有服务均由项目行动研究中心免费提供,通过活动中心与家访相结合以及家庭小组活动与家访相结合的模式为宁陕地区0-3岁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指导和帮助。

        项目的实施,不仅填补了宁陕早期教育的空白,更是农村贫困地区整县推广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方式、机制的创新。在宁陕县政府的主导下,将通过项目实践,探索山区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成功做法和长效机制,总结宁陕模式,科学评估验证,为国家今后开展和完善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提供决策依据及有效方案。“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一旦被证明可行,将在贫困山区农村地区普惠推广,整合更多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一起推动贫困地区儿童的早期教育发展工作。

 

二、51个村镇中心

        从2014年7月开始,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组织30多位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在充分研究国际社会各类干预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逐步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但仍有不少脆弱人群的国情而开发的一套干预内容丰富的方案,适合贫困农村儿童发展需要、符合该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通俗易懂,有240个亲子活动和配套的玩具、绘本材料。2014年11月在秦巴山区四县开始了项目试点活动。评估表明,项目不仅对婴幼儿看护人的养育行为产生了积极影响,改善了家长的养育行为,对婴幼儿的语言、认知、运动和社会情感发展方面,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严格的随机对照研究中,与没有接受干预的婴幼儿相比,接受养育师指导的家庭的婴幼儿的认知得分提高了12分。

        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覆盖面以及影响评估,项目组自2016年开始到现在,在陕南的商洛、安康、汉中3个市的贫困农村地区建立并运行了50个村级儿童养育中心、1个镇级儿童养育中心,为1500个农村家庭带来了科学的养育知识和养育方法。

        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3月起,资助了陕南51个村镇试点的研究以及相应运营经费。

最近文章